社会服务

内蒙古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2月,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研究院遵循服务社会、服务教学、服务学科、服务科研的宗旨,以助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政产学研推用融合为总目标,依托云畜牧、云农业、智慧云农牧业、校企共建种业协同创新中心、战略联盟、校地企共建综合试验站、校企地共建特色产业基地、校企乡共建科技服务点等平台,开展成果转化、科技培训、决策咨询、分析测试工作。研究院由综合办公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农林工程设计研究院、农牧渔业生物实验研究中心构成。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2月,由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批准的第二批国家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学校开展技术成果推广转化、校地企合作的专门机构。下设协同创新部、技术推广部、人才培训部、信息服务部、分析测试部。围绕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及管理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特色产业基地、科技服务点等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实习实训、科研实验;宣传展示及推广转化学校科技成果;组织协调及实施校地企合作;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等。
     继续教育学院(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农大分院)最早成立于1980年9月,是原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十六所分院之一。学院下设6个培训基地和办公室、教学管理科、培训部、学生工作办公室4个科室。依托学校师资、科研成果、学校品牌等优质资源,学院开展各级农牧业系统领导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和省级)及管理人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科技特派员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自主选学等培训工作。开设成人教育本、专科专业34个,拥有在籍学生1万余人,本、专科毕业生2万多人。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生产、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人才。
     农林工程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99年,由内蒙古农牧学院农牧业工程设计院和内蒙古林学院林业工程设计院合并组建而成。研究院拥有农林行业乙级设计资质和水利行业丙级设计资质。研究院下设村镇及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研究所、现代节水新技术研究所、设施农业及规模化养殖研究所、风景园林规划研究所4个研究所和内蒙古雨润农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依托学校学科、人才优势和专业特色,以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为重心,研究院在现代农业园区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现代农业建设、节水灌溉新技术示范、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规划、农业工程项目论证与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技推广与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内蒙古农牧渔业生物实验研究中心创建于1983年,拥有一批先进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和一支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是自治区首批建立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之一。中心拥有计量认证和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资质。中心是首批加入自治区科技厅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的单位,多次被评为“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优秀单位”。中心致力于服务学校教学和科研,面向生命科学、农学、草原与资源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院本科生开设《现代仪器分析》实验课程,为广大师生的科研、硕博论文提供包括食品、饲料、土壤、植物、水等在内的测试分析服务。同时,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承担区内外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社会相关领域的检验检测工作。
     内蒙古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奉行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坚持“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服务三农(牧)”的服务定位,贯彻落实学校“以农林为主,以草原畜牧业为重点”的办学特色,秉承学校“地区特点、民族特色、专业特长、时代特征”的办学传统,发挥学校农、牧、林、水、草、乳、沙特色学科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机制体制,强化分析测试服务功能,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提升科技培训服务质量,增强成果推广转化能力,创新政产学研推用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为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